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温州企业‘跑路潮’给温岭鞋业的反思及启示

发稿:2011-12-05  发布者:  来源:商会办公室  点击:2087次

 
      近阶段,充斥着各大网站,媒体杂志的热门消息就是曾经富得流油的温州人因资金链断裂,不堪举债之重,出现“批量失踪”或跳楼自杀事件。而9月20日,在温州有着“眼镜大王”之称的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负债20亿出逃,更把这些事件推向舆论顶峰。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12日~22日,温州有7家企业老板被卷入失踪漩涡,而9月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行业涉及机械、阀门、制鞋、眼镜等制造业。
     有着民间资本“晴雨表”之称的温州,正经历着一场罕见的民间金融“风暴潮”。温州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温州钱饬也是神州大地之饬。作为同样是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丰厚的温岭,温州中小企业跑路浪潮带来了哪些影响?反思温州,温岭鞋业又能得到哪些启示?最近,我们作了深入调研。
     启示一:坚守实业是根本
     温州企业的倒闭有种种特殊的原因,但其最主要的因素是由于温州大量中小企业不再专注发展自身实业,而是大量启用民间借贷资本投资高风险的房地产、股票、基金、开矿等领域甚至于有些企业借高利贷参与赌博。随着去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频出,房地产市场不断恶化,股票期货等金融市场衰声不绝,投入的巨额资金一时难以回收,而银行银根紧缩,高利贷成为永远还不清的恶梦。资金链断裂成为压倒诸多温州商人的最后稻草,于是“跑路”成为必然的结局。
      一个企业好比一棵树。树根没扎深,分叉越多,树叶越茂盛,就越容易招风,越能被摧毁。所幸的是,温岭人相对于“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来说,还缺少了一份冲动和冒险的勇气。温岭规模以上的鞋业更是力求于踏踏实实地做好鞋,守好业。正是由于这份平和踏实的创业心境让温岭鞋业少了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浮噪,逃过此劫。对于这些安份守已,专注于自身实业发展的温岭鞋企,温州事件对他们影响不大或者没有。
      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鞋业的发展越来越困难。但是鞋子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不但不会枯竭,而且会越来越大。制鞋企业只要盯住一个领域,专注于自己特有产品,做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何愁企业不能做大做强?
启示二:诚信经营是灵魂。
    “诚”是企业聚心之魂,“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商诚则兴,商奸则衰。诚信理念是中国化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诚信”缺失危害很大,不少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因为诚信缺失,致使企业品牌一夜倒塌。吃得苦,受得累,靠得牢,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温州商人打下的金字招牌。但在本次跑路潮中,受损的不单是温州人的生意,更是温州商人的声誉,甚至是浙江商人的声誉。温州跑路的企业中,他们的材料供应商和员工来自于全国各地。外省人对于浙江商人的形象和信誉直线下落。温岭鞋业也深受其累。我们在下乡调研中跟温岭制鞋企业老板聊起温州事件时,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往年材料供应商货款一般是以半年为结算单位。但是今年,福建、丽水等地的供应商货款催促得很紧,提出一月一算,有的甚至不见现金不放货。
     启示三:转型升级是关键
     最近,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2011年中小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报告》指出:今年1-7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但困难企业更加困难,特别是小微型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整体利润只有3%,有60%-70%的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
在当今制造业的微利时代,中小企业如果还是按照老模式老方法,靠低价和数量求生存,即使不被市场淘汰也要被高涨的CPI所吃掉。中小企业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积极进行技术升级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从制造到创造”,才能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启示四:政策到位是保证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一直游离于社会经济体制之外,自生自灭。虽然中央也曾出台了两个“非公经济36条”强调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看得见,摸不着。08年启动内需的四万亿,也都基本分给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只能看着干瞪眼。
     中小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温州调研时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全局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

     10月12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使中小企业在困境中树立信心,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潘克诚   王丽惠)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