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传统制鞋业搭上智能制造“快车”_21届鞋服产业博览会纪事

发稿:2021-05-20  发布者:  来源:温岭日报 赵碧莹  点击:1569次

“对部分环节能够替代人工的设备,我们还是很感兴趣的,像今年我们就在自动花样机上投入了不少。”日前,全市鞋服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记者碰到了匆匆赶来的浙江福德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富德,“这几年,工人越来越难招,企业都在‘机器换人’,其中我们最需要的还是价格低、效率高的自动化设备。”


第21届鞋服智能产业博览会(此前名为鞋机、鞋材及针车设备展览会),经历去年疫情的延期,今年如期在5月登场,并迎来了218家参展企业,总展位数达430个

局部自动化设备最受鞋企关注


“一年一届的鞋机、鞋材及针车设备展览会如今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为温岭鞋业企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带动了对鞋机设备、制鞋原材料及相关产品的大量需求,也吸引了国内外鞋机、鞋材及针车、针织、包装印刷设备生产企业纷纷进入温岭这个庞大的市场。”展会相关负责人周先生说,跟往年相比,自动化设备、人工智能机械是此次展会各个厂商争相展示的产品以及展会最大的亮点,其中智能画线机、智能裁切机和智能流水线大受欢迎,智能UV打印机也颇受好评。


“以前人工画线要让模板对准裁片才能操作,现在通过相机视觉,工人只需要放下料,按启动,设备就能自动操作,精准度高,效率也高,一台设备能抵七八个工人。”展会入口就是西马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带来的全自动智能画线机,在负责人周先生看来,这类设备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工人可以轻松操作,普工就能完成这个环节。“现在技工工资一个月要五六千元,而普工只要三四千元,相差一半左右,所以很多企业在寻找自动化设备时,希望最好是普工就能操作的,可以让他们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节省人工工资。”

卓凌鞋业董事长盛建勇就对现场展出的智能画线机赞誉有加。“以前我们画线全靠人工,不仅速度慢,而且不标准,现在依靠这类设备能够轻松完成。”


除了智能画线机,盛建勇还十分关注隔壁展位上自动下料机的性能和价格。“我记得自动下料机刚推出来时,价格要上百万元,现在便宜了不少。”


“像我们这台全自动智能切割下料机,3年前还要100多万元,现在是42万元。这类设备不仅省材料还省刀模,所以很受温岭鞋企欢迎。”现场,佳宏鞋机负责人王先生指着围满了观众的智能切割下料机告诉记者,以前的下料需要刀模切割,不仅速度慢,而且比较危险。现在的设备不仅速度提上来了,而且可以批量精准下料,原材料就可以节省四分之一。除此之外,刀模的成本一年也能节省几十万元。


“从以前的不敢用,到现在的主动用,这几年,温岭鞋企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可以说是发生了质的变化。”作为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会长,盛建勇说,招人难、人工贵倒逼着鞋企不断“机器换人”,尤其是去年疫情的暴发,让越来越多的鞋企意识到必须朝着智能化设备转变。如今,像自动画线机、电脑针车、自动喷胶机等局部环节自动化设备在温岭大有市场。


释放政策红利,搭建公共平台


“事实上,走智能化、数字化之路,也是未来温岭鞋业发展的趋势。”他说,但是,智能化过程任重而道远,每个设备在这个过程中都会不断更新、不断提升,所以企业也需要随着设备不断更新、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适用于智能化设备的技术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这也是未来我们商会要努力的方向。”


“除了技术人才,检测机构、研发人才等也是温岭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盛建勇说,“为此,我们还配合市政府引进了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


围绕温岭鞋业转型升级需求导向,我市于去年年底引进了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为我市鞋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计量认证、标准信息、成果推广等创新服务。


“受成本、利润、渠道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温岭鞋企很多没有研发团队和检测力量,但是随着市场对产品品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对质量检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的入驻,就是为鞋企提供产品质量检验、原材料质量把关等服务,同时帮助鞋企突破共性技术难题,助力鞋企高质量发展。”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敦旭说,自成立以来,他们在标准检测这块已服务了100多家企业,检测批次近4000次。


“我们一直关注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这几年通过搭建研发设计平台、公共检测平台、品牌推广平台等公共创新平台,有效集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提升鞋企自主创新能力。除了引进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2019年,我市还在福建晋江设立了温岭(晋江)鞋业研发中心,为温岭鞋企缓解人才难寻的难题。”市经信局副局长周辉兵表示,与此同时,近几年来,我市以鞋业省级“机器换人”创新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鞋业技术改造,引导更多鞋企引进鞋业智能制造生产线,推动鞋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努力推动制鞋业“机器换人”。


为鼓励鞋业“机器换人”,我市还陆续出台了《关于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加大奖励支持力度,通过“外引+内生”,支持鞋企实施柔性化改造,鼓励引导鞋企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改造传统鞋业。比如《十条政策》里,其中一条就是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对经备案登记(核准)且当年购置设备实际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单台设备1万元以上)的鞋业企业,分档给予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补助。其中,200万元以内部分按6%补助,超过200万元部分按10%补助,超过500万元部分按15%补助,超过1000万元部分按20%补助。“今年,我市计划在《温岭市关于扶持鞋业企业提档升级的十条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周辉兵说。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