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重塑提升 数字赋能 温岭鞋业未来可期

发稿:2022-10-09  发布者:  来源:  点击:1080次

一、温岭鞋业发展基本情况

温岭制鞋业起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产、供、销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是世界上最大的注塑鞋生产基地之一。现拥有“中国鞋类出口基地” 、“中国鞋业名城”、“中国童鞋之乡”“中国民族鞋之乡”“中国注塑鞋之都”“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国”字号区域品牌,堪称全国最大的注塑鞋生产基地。


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有制鞋企业5400多家,从业人员达19万人,实现产值260亿元,占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的18 %左右,出口额63亿元,位于占全市出口创汇行业的前列,是本市工业经济的第三大支柱行业。


二、产业发展优势和特色

综观我市鞋业发展现状,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规模优势。市政府对制鞋业实施整合、扶持等一系列扶优扶强的政策措施,企业凭借机制优势,开拓国内外市场,有力地促进鞋类产业迅速扩张,重点骨干企业、规模企业迅速发展。目前,以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浙诺尔鞋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年产值超50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有 50 多家,虽在数量上只占制鞋企业总数的1%,但其产值总量却占制鞋业的40%以上,出口值占60%以上。这些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等均处于市内同类企业的前列,在行业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年产值在500~5000万元之间的一般企业数量居中,其产值总量约占鞋业总产值的45%左右,出口量占35%以上,其经营管理较为规范,具有市场竞争潜力,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制鞋企业,拥有量的优势,是该行业发展的基础。


二是产品优势。近年来,温岭市鞋业企业坚持走科技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在新产品开发、技改项目规模和总量投入上均实现了较大突破。企业注重引进和购买国内外先进设备,陆续引进的聚氨脂注塑鞋、冷粘等流水生产线,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形成了以仿皮鞋、运动鞋、冷粘鞋、休闲鞋、注塑凉鞋、拖鞋、童鞋、沙滩鞋、棉鞋等系列产品。尤其是近年来,温岭城北的童鞋更是异军突起,以其“广东的风格、福建的品质、温岭的价位”的独特竞争力正逐渐成为童鞋市场中的一支奇葩,在二、三线童鞋市场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的。


三是配套优势。温岭横峰鞋材市场已经发展成为集鞋业原辅材料批发、零售、储运、鞋机展销为一体的专业市场,在横峰中心城区5平方公里框架内,共有各类鞋材企业及经销商4100多家。其中鞋材企业1800多家,包括鞋底(大底、中底、垫脚)生产企业700家,复料厂、纸箱厂、印花厂等企业1100多家;鞋材经销商2300多家,包括皮革经销商600多家,五金装饰品店和其他辅料店1700多家。从业人员(包括外地商户)达4.1万多人,2020年交易额达230多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鞋材市场之一。横峰处于“金三角”位置,周边的镇、街道,如东、南、西、北的城北街道、城东街道、温峤镇、泽国镇境内的所有制鞋企业,只要一个客户电话,客商都能将他们所需的鞋材在20分钟内送货上门。同时,温岭拥有成熟的物流市场,拥有各类大小物流公司500多家,站点线路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温岭火车站的开通,给鞋类的货运带来了更大的便捷,为我们攻占全国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市场优势。综观国内市场,温岭仿皮鞋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位,企业经过长时期的市场磨练,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能力和推销经验的企业及社会营销队伍,并活跃在全国各地,不少企业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设立了专门销售网点,从而形成了庞大的全国销售网络;从外销市场看,近年来外贸步伐不断加快,截止2021年底统计,全市鞋业自营出口企业已发展至136家,出口额6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7.5%,远远高出其它主导行业发展速度;产品广泛出口美国、日本、非洲、南美、西欧、中东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电子商务的风生水起,温岭鞋业迅速融入时代大潮,共建成109个淘宝村,年销售额达 170 亿元,在台州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3.2%。温岭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5409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36.3%,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台州市排名第2,在全省排名第29。


五是机制优势。崛起的“温岭注塑鞋产业”的主体是民营企业,创业热情十分高涨,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灵活经营机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灵活多变,有很强的活力和竞争力,更有利于其经营机制加快与国际接轨,宝利特、浙诺尔已完成规范股份制组建,为公司上市发行作好了前期准备,这将进一步促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生存、发展和壮大。

三、产业发展环境

自2017年温岭市被列为鞋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以来,本市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要求,紧盯重构鞋业生态新格局、重塑鞋业品牌新形象目标,实施全领域管控,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面深化鞋业改造提升,鞋业优化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领域管控,重塑产业新生态。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淘汰取缔“低散危”鞋业生产作坊10346家,涉鞋拆违面积144.3万平方米,无照鞋企取缔率、民房内有照鞋企退出率、民房内鞋业生产企业执照注(吊)销率“三个100%”。


全产业提升,构建产业新格局。

在产业前端,加快补齐园区发展空间和产业配套短板。目前规划建设的9个鞋业小微园区中,已建成投用城北横塘、泽国三江口、横峰马鞍桥、温峤楼旗、泽国汇富春天5个鞋业园,入驻优质小微鞋企1000多家。为了进一步打响区域品牌,温岭连续举办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及鞋靴设计大赛,启动以“好童鞋·温岭造”为主题的温岭童鞋品牌冠名列车;和《北京皮革》杂志达成协议,定期开设专栏,深度聚焦温岭鞋业动态,全方位展现温岭鞋业风采。同时还在温岭动车站、高速服务区等醒目位置展开宣传,展示温岭童鞋的硬核品牌实力。

 

图片1.png 

          每年举办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

 

图片2.png 

                         每年举办“中国温岭童靴设计大赛


图片3.png 

          2021年1月26日,温岭童鞋号冠名列车首发,途经深圳重庆南京杭州合肥武汉等地

 

在制造环节,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和精益化管理,完成鞋业“机器人+”技改项目200个。浙江和生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条长38米的凯利伺通智能制鞋流水线,并与20家龙头鞋企合作成立了温岭鞋业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打造数字化工厂,助推鞋业转型。这条生产线主要用于帮面和大底贴合,相同产量的情况下可节约80%人力投入,制鞋成本可降低4元/双。同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3D视觉喷胶系统,能够让普工迅速上手,实现24小时无休生产。


在销售末端,着力打造新型产销融合模式。在温岭泽国镇的浙江汇富春天鞋业创新产业园,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全周期产业链正加快重塑,助推产业升级。千里之外的设计师上传了一张鞋样设计稿,被无法跨市选品的鞋企在网上平台选中,交由鞋业数字化工厂生产,再通过网红直播或跨境电商运营中心销往五湖四海……在采购端,该园区上线原材料供应链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库存管理控制,发展鞋料集中采购服务,降本增效;在销售端,直播基地相继入驻园区,温岭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与亚马逊开展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跟单指导、终端检验等一站式外贸服务;在金融端,温岭农商银行为园区整体授信1.2亿元,创新推出“共富租金贷”“强工设备贷”等,助企纾困……

图片4.png 

图片5.png 

               和生荣智能制鞋生产线

 

图片6.png 

                汇富春天的快递分捡车间


图片7.png 

               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


全方位保障,激发产业新活力。

温岭市深化与中皮革研究院战略合作,联合组建温岭鞋业检测研究院,依托鞋业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创成省级鞋业检测中心。专项出台《关于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十条政策》,在企业贡献升级、技改提升、鞋业十强评比、行业供应链升级、智能装备制造、研发十强补助、电子商务园区与新型外贸公司奖励、质量检测补助等方面支持企业做优做强,鞋业企业反响良好。创建浙江工业大学温岭鞋业技术中心、温岭市科创中心、温岭(晋江)鞋业研发中心,为温岭鞋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鞋业产业集群、阿里巴巴・温岭鞋业产业带逐渐成熟。


温岭市打造的鞋业产业升级、供应服务、鞋业研发、鞋业检测和品牌推广等“五大平台”,为温岭制鞋产业提档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能。


温岭鞋业未来可期!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