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化危为机,突围之后就是春天

发稿:2020-04-18  发布者:  来源:  点击:2533次

Ⅰ作者简介Ⅰ

  盛建勇,男,1971年4月生,浙江温岭市泽国镇牧屿村人。中共党员。现任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会长,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岭泽国镇牧屿村(三村合并)党总支副书记、第二支部书记,牧屿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

台州市工商联执委、温岭市工商联副主席,台州温岭市第十三、四届市政协委员。

1996年至今任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2年任镇人大代表

2005年任镇人大主席团成员

1996年-2018年任泽国镇牧南村支部委员会副书记、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主任。

2008年-至今任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会长

2018年至今牧屿村(三村合并)党总支副书记、第二支部书记,牧屿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热衷于慈善事业,修建温岭牧屿山健身路径。

获得温岭市优秀企业家、温岭市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鞋业•匠心人物”等荣誉。


IMG_3043(20200418-112309)_meitu_2.jpg



                             


  ■ 盛建勇

2020年,庚子鼠年,一开局就充满了危机,疫情、流感、火灾、蝗灾、洪灾,接踵而至,注定了未来跌宕起伏。特别是全球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鞋革业影响巨大。经济萧条、外贸订单取消,已经把许多中小鞋企推向了悬崖的边缘。面对新世纪的巨大经济危机,温岭鞋革企业将何去何从?

窃以为,危中有机,企业细化,砥砺前行。


战“疫”时刻,危机重重

3月1日,卓凌公司敲响了复工复产的锣鼓。这比正常复工整整晚了25天。


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是生产鞋服的,业务有外销,也有内销。外销,主要给国际上一些大众鞋服品牌贴牌。春节期间,这些品牌就催我们加工生产。但是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并没有复工复产,加上疫情并没有完全控制,我们的复工便晚了一些。


2月27日,浙江省长袁家军在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时强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等重要、互为支撑。我们积极响应,做好了复工准备。


为了复工复产,温岭鞋企想尽办法,包专机、包火车、包汽车把员工拉回温岭。并出台了涉及上下班出行、无接触复工、就餐等方方面面的措施。实行“无接触开会”“无接触考勤”“无接触就餐”等无接触复工方式。为复工员工派发一次性口罩,对进出人员管控,严格测温,出示台州健康码,宿舍消毒,食堂采用了分餐进食。


计划赶不上变化。当疫情在中国被有效控制时,欧美疫情爆发,后来形势越来越严峻。3月中旬,第一条美国鞋商取消中国鞋企订单的消息传到温岭, 4月底,我们商会企业的外贸订单被取消了50%以上,温岭成了“重灾区”。


温岭素有“中国童鞋之乡”美誉,鞋企5000多家,年产量达10亿多双,大多外贸订单取消,其实早在2019年,我预言——“凛冬将至”,全球经济将变得异常凛冽,中国鞋服业将深陷困局(见《中外鞋业》)。


然而,温岭鞋企内销也不乐观,市场冰冻、复工艰难。每个员工来温岭的首先要隔离14天,复工后,有一个被感染确诊了,全部员工再隔离14天。隔离要在集体寝室里,每人一间房,吃饭都是盒饭,送到每个人的寝室门口,这很难。


外地员工到工厂不做活,就是隔离起来发基本工资,像我们工厂的话,600个人每个人1000多块钱,一个月也要五十多万元。加上隔离期间每个员工的住宿费、伙食费,员工的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负担很重。


员工隔离后,就得上班,上班了就得发正常工资。正常时期,我们厂里平时一个开销,一般需要200多万元。如果要扛三个月的话,企业的资金链就会断裂。我们最担心的是,我们复工了,我们的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有没有复工也是白瞎。最关键的内销市场明显萎缩。怎么办?


化危为机,积极向上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有多少个冬天就有多少个春天。


善于化危为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个鲜明要求。近日,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习总书记的指示给了鞋企抗疫明确的方向。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才是鞋企化“危”为“机”的重中之重。


实践证明,许多危机都会转化为机遇的。温岭市鞋革业商会成立于2001年7月13日,遭遇了2003年的非典,非典之后,商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市区总部经济基地建造26层高的鞋业商会大厦,使温岭制鞋业走向“集聚、集约、集成”的发展之路;同时,温岭鞋业合纵连横,走出了一条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的涅槃之路,做活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促使温岭鞋企脱胎换骨,转型升级。


今天,温岭市已经成为中国鞋业生产的“巨头”之一,汇聚了4257家鞋企,鞋类年出口额超过了12亿美元,占到温岭市出口总额的30%,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阿联酋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冠病毒疫情产生的危机也让我们痛定思痛,更加清醒地确定了自己的战略方向。


危机让我们创新的信念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温岭鞋革业将保持信心和勇气,加大与高等院校合作力度,积极引导产学研相结合,支持行业企业建立不同形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创新发展平台,加快技术标准战略实施步伐,积极引导、鼓励重点骨干鞋业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进一步提升温岭市鞋类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提高参与标准制定企业的形象和行业地位,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危机会带动产业的变革,完善产业链势在必行

温岭鞋革业将积极打造鞋成品鞋机鞋材模具设计皮革鞋业化工产业链,支持新型鞋材和鞋产品研发,推广数字化鞋业设计和自动化制鞋设备。推动制鞋产业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产品个性化、定制化、时尚化、功能化发展。


危机会加快机器换人,促进行业加快智造步伐


温岭鞋革业将积极协助政府加快推进“机器换人”项目,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工艺改进,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全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和管理水平。大力引进高效节能的先进制鞋设备,促进行业加快智造步伐。


目前,很多温岭鞋企已经进行了机器换人,琳峰、必克、正标、欧港、浙诺尔、卓凌、福德隆等规上鞋业分别采购了100多万元新设备,如电脑针车、激光雕花机、激光切割机、自动刷胶机、红外线定型机等。

危机会让温岭鞋企新零售裂变


2003年的非典时期,马云号召全部员工在家办公。阿里的电商因为解决了用户无法出门购物的难题,业务量巨大增长;刘强东抓住机会关闭实体店,由实体转型做电商,竟然做到八九千万元的销售额。新零售是温岭鞋革业的短板,借新冠病毒危机之际,我们要改变以往的实体店为主的营销模式,利用5G新技术,实现从传统营销模式向新零售的转变。目前温岭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就是温岭鞋革企业零售转型的一个平台。


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是浙江省重点项目,是一个集电商公共平台、人才培训与创业基地、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基地、企业外包托管中心、信息技术交流中心、快递仓储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一流园区,覆盖了电子商务产业链各个环节,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一站式及仓配一体化的销售流程。目前,园区内共有近200家电商入驻,其中90%都是销售鞋子的。


危机会促使温岭鞋企转型升级


外贸订单取消,外贸鞋企怎么办?温岭鞋革业商会副会长单位琳峰鞋业深练内功,变危为机。琳峰鞋业以前做外贸,是冷粘流水线加工,日产量小。近期,外贸订单大量取消,开始转型内销,专门买了新的先进生产线,做注塑鞋,产量大、价格低、款式多。琳峰鞋业老总谢烈辉去了温州、福建认真研究学习,希望把内销鞋做成福建鞋的质量温岭鞋的价格,那样就会有竞争优势。目前,琳峰鞋业一条内销鞋生产线已经开工,计划上的三条内销鞋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卓凌鞋业始于1996年,二十多年来,公司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出口型企业。因新冠疫情爆发,卓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规模生产一次性民用口罩。现在已经拥有了多条口罩全自动生产线,产品品质得到顾客广泛的好评,已获得欧洲CE认证证书、对外贸易许可证。


近些年,温岭鞋革业之所以能快速增长是基于实事求是,因势利导。面对危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乘势而上”,认清“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