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机器换人”托举温岭鞋业转型之路

发稿:2019-05-17  发布者:  来源:温岭日报 赵碧莹 文/图  点击:1754次


“鞋机设备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是未来鞋企车间改革的方向。”这是如今温岭众多鞋企老板的共识。
 
福德隆、飞鹰、比迪、一休等多家鞋企购入电脑罗拉车代替传统针车;必克体育与广东东莞市意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耗资700多万元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条专业生产运动鞋的全自动化流水线;博洋鞋业投资1750万元,引进了全电脑自动针织机,完成5条自动流水线投产,全电脑自动针织机的生产效率是传统机器的10倍,且可节省约40%的能耗;耐奇鞋业与来自江苏、台湾、意大利的3家公司合作,组建了一个十几人的技术团队,研发智能成型流水线,通过对刷胶、贴底、压合、打粗、大底等几个环节的“机器换人”,可以将一条50多人的流水线减少到20多人……
 
这几年,不少鞋企在制鞋设备上投入了不少成本。而今年的中国(温岭)鞋机、鞋材及针车展览会上,智能化、自动化的制鞋设备受欢迎程度也为此作了佐证。
 
对鞋机价格敏感度降低,鞋企更注重高效环保
 
随着企业招工越来越难,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和其他企业一样,鞋企也开始寻找“机器换人”之路,对传统的制鞋工艺和流程进行全面改造,来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次展会,我们展出的主要是制鞋设备、鞋类印刷包装设备、鞋材以及针织机械。来自广东、福建、浙江、山东、上海、江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川、台湾、香港等十多个省市及地区的200余家专业企业参展。”此次中国(温岭)鞋机、鞋材及针车展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展会是近年来参展企业最多的一次,比去年增加了20%,展位数更是达到了400个。
 
今年已是温岭举办的第19届鞋机、鞋材及针车展览会。来自温州的金锋鞋机几乎每一届都在现场,看着温岭鞋企一步步成长起来。
 
“我们第一次来参展时,展会上连定型机都没有,温岭鞋还以注塑为主,连冷粘工艺都还没发展起来。但这么些年下来,无论是制鞋工艺还是鞋机,都在不断革新。”金锋鞋机相关负责人邹条东说,比如,定型机加热的材料越来越节能、环保,从红外线到碳纤维,现在马上要升级为纳米发热材料。“以前,制鞋企业没有环保概念,但如今大家越来越重视这一块,所以我们也开始不断更新,不断改良工艺。”
 
除了节能、环保,提高鞋机效率更被企业重视,随之而来的是,在这几年鞋机展会上,鞋机企业展出的产品也越来越高效。
 
金锋鞋机此次展出了一条环形流水线,可用于夹帮、敷底等环节。“传统的流水线是笔直的,一般有70米长,我们这条流水线是环形的,才四五十米长,距离缩短后,不仅效率提高了,产能增加了,而且大大节省了空间。”邹条东说,这种环形流水线现在很受鞋企关注,这次展出的是城北街道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定制的。
 
横峰街道一家鞋机企业此次展出的压底机也在往这个方向改良。“这款压底机是我们新改良的,行程短、速度快,和以往的设备相比,效率提升了20%~30%。”其负责人苏先生感慨,这几年设备更新很快,就连这样的压底机也都是电脑操作了。“现在,企业对鞋机的要求就是节能,提高质量和效率,而且只要设备足够先进、足够好用,在成本上他们已经没那么敏感了。”
 
鞋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机器换人”成主流话题
 
提高效率,除了在一些设备细节上进行改进,智能化的介入更是关键,而这也是这些年来鞋企车间改造的主流话题。
 
“我来参展之前,跑了几家比较大的鞋企,这些老总异口同声地反映,鞋企未来发展方向就是数控化、智能化。在他们看来,如今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劳动者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而传统的生产环境,招人会越来越难。”东莞市安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泽爽说,“温岭鞋企以前的订单是单品种、大批量的,用传统的设备就能满足。现在市场需要的是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对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据产品的趋势,未来他们在生产设备的选择上肯定会更加柔性化、更加智能化。”
 
许泽爽说,他们花了2年时间,研发出了一款高速下料机。“传统的下料机是手工操作的,容易冲到手,没那么安全。而这款下料机,只要把卷材放在上面,就不需要人工干预了,安全性提高了很多。更重要的是,这款设备能做到1分钟180刀,而传统的下料机1分钟只有10刀左右。也就是说,这一台机器就能够抵传统下料机16~18台的速度,而且能节省10~15个人。”
 
许泽爽说,这款产品他们花了2年时间研发,今年3月份刚推出市场,如今在广州和温州推广得很好,但是因为设备效能高,所以对客户的订单量要求也高,比较适合用于大订单生产。
 
金锋鞋机今年除了展出了环形流水线外,还带来了一个“大家伙”——一台自带机械手的打磨机,“每一个鞋底都要打磨了再刷胶,人工打磨不良率会比较高,但是通过机械手,不仅质量稳定,而且一双鞋子只需要6秒就能打磨好,而传统的打磨方式,一只鞋子就要十几秒。”邹条东说。
 
电脑罗拉车会“说话”,较受鞋企欢迎
 
今年的展会上,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电脑罗拉车,这也是如今最受鞋企欢迎的设备,温岭众多鞋企这两年都在大批量购入电脑罗拉车。
 
前两年,比迪体育花了200多万元用电脑罗拉车替换传统的高头车。“以前高头车都是用双脚踩的,很累,现在电脑罗拉车是自动进行的,最重要的是,新的设备还能自动断线。”其负责人说,这几年,鞋子质量在市场竞争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前使用高头车时,都是一人发一把剪刀,剪断线头,然后还要用吹线机将不均匀的线头吹得均匀,现在换上电脑罗拉车后就不用担心线头长短不一了,因为它会自动断线。“不仅如此,电脑罗拉车生产效率和以前的高头车比起码提高了20%,人员也减少了上百人。”
 
福德隆已完成了车间所有老式针车的更换,共投入了三四百万元,购入了300多台电脑罗拉车。其负责人朱富德感慨,电脑罗拉车较受企业欢迎,之前他们想更换时,就发现全国都买不到电脑针车了,因为企业都在抢购。“我们也是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买到了这300多台针车。”
 
今年的展会上,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也展出了他们自主研发的电脑罗拉车。杰克缝纫机是国内缝纫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去年,杰克正式进军鞋机市场,电脑罗拉车是其进入这个市场的敲门砖,因为这是鞋企生产时的基础设备,在市场上需求量非常大。
 
“众所周知,服装行业的生产设备如今智能化程度已非常高了,我们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把一些技术引用到了鞋机上。”杰克相关负责人高飞说,他们生产的电脑罗拉车会“说话”,就像一位贴心的向导,机身上的每一个按钮都有详细的语音提示,指导使用者一步一步正确操作。即使是初次使用的人,操作起来也不会觉得困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现在企业的针车工非常难找,那些熟练工基本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比较慢,对琳琅满目的按钮往往不知所措,也不是很愿意操作这些智能化设备,所以我们设置了语音播报,能及时告诉他们如何使用不同的按钮,帮助他们强化认识,极大地方便了操作工使用机器。”高飞说。
 
前段时间,高飞曾去过温岭一家鞋企,询问其对使用杰克生产的电脑罗拉车的感受。结果对方很高兴地告诉他:“这个好啊,它每天会问候我一下,和我打声招呼。”
 
“除了语音播报,机器上还有一个USB接口,这个设计不仅能为手机充电续航,还可以运行风扇和暖宝宝,更可为软件升级。此外,还有‘一键恢复’功能,一键即可恢复到出厂参数,不必为误操作而烦恼。”高飞说,今年七八月份,他们还会推出更智能化的电脑罗拉车。“比如,会有底线报警功能。以前,如果梭芯上的线没有了,但是工人不知道,还会继续踩,就会造成空线,会很难看,尤其是皮革,会留下一排孔,而我们的新品就会对此进行提醒,避免造成空线踩车。”
 
帮面一次立体成型,袜子鞋走进鞋企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设备上革新,这几年温岭鞋企生产的产品也在不断追求流行,比如说,此前走红的飞织鞋,再比如,如今开始受关注的袜子鞋,而生产这类鞋子的设备,这几年在展会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
 
今年和去年的其中一个不同点就是不少企业都展出了鞋袜机。”此次展会相关负责人说。
 
温岭鞋企在四五年前开始关注飞织鞋,这是一种用飞织机像织羊毛衫一样将鞋面织出来的鞋子。但如今生产飞织鞋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飞织鞋也已进入了价格竞争期,陷入了瓶颈期。
 
这个时候,袜子鞋横空出世。所谓“袜子鞋”,就是款式很像袜子,穿着也像袜子一样亲肤、舒适的鞋子。“袜子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部分飞织产品,前年就开始在市场上流行起来了。”展会现场,一家生产鞋袜机的企业负责人徐先生说,鞋袜机前身是做袜子的,现在经过改进用来做袜子鞋,就像飞织机原来是做羊毛衫的,经过改进成了生产飞织鞋的设备。鞋袜机和飞织机相比,前者的优势就在于一天能做150双,而飞织机的产能只有四五十双。“袜子鞋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次立体成型,直接刷胶就可以上鞋底了,工序更简单。飞织机生产出来的飞织鞋虽然鞋面也是一次成型,但它是平面的,后期还要裁剪、拼接,成型后的工序还有八九道,需要不少人工,而袜子鞋只需要三四道工序就能完成。”
 
徐先生说,现在,袜子鞋在温州、福建等地非常火热,温岭只是刚开始。不过,这次展会很多温岭不少企业都对这个感兴趣,来看的人特别多。
 
“很多人认为,袜子鞋可能会和飞织鞋冲突,其实不会,飞织鞋鞋面更注重款式、外观上的流行,而袜子鞋更侧重于行走的舒适度和脚的契合度、透气性。”另一家鞋袜机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黄先生说,温岭好几家企业已经开始生产袜子鞋,欧港鞋业就是其中之一。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