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向上生长,制鞋业整治提升进行时

发稿:2018-10-18  发布者:  来源:温岭日报 赵碧莹  点击:1179次

经过30多年的集聚发展,温岭鞋已成为中国鞋业生产的“巨头”之一。去年,温岭企业生产了10亿双鞋子,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1.33亿元,同比上升7.3%。其中,产值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已达201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6.86亿元,同比增长8.1%。生产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县(市、区)均排名第一。城北街道的童鞋更是异军突起,以“广东的风格、福建的品质、温岭的价位”的独特竞争力,成为童鞋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集聚,是温岭鞋业的优势,而低散乱,一度则是这里的痼疾。铺天盖地的野蛮生长之后,鞋企如何顶天立地?
 
今年以来,温岭全面推进制鞋业改造升级大整治行动,并出台《关于扶持鞋业企业提档升级的十条政策》等文件,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脏乱差危”鞋业企业(作坊)集中整治:对停产整改不达标的,依法予以关停。
 
到2020年,温岭计划在6个重点镇(街道)规划建设若干个小微园区,引导企业搬迁入园,并加大创新提升力度,推进鞋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童鞋品牌。
 
差异化竞争,在细分市场寻找新机遇
 
“这是绝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描绘的景象,也许同样适用于目前的温岭鞋业。
 
在面对着政府倒逼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局面时,企业自身也在积极蜕变。
 
“现在的市场跟10年前已经不一样了,不能再靠打价格战取胜,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要懂得差异化竞争。”台州市欧港鞋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金永杰介绍,在市场上,他们家最贵的鞋子一双能卖到1200元。在亚马逊官网上,他们的鞋子被客商标价84美元,甚至还有客商每年都给他们写来表扬信。
 
为何鞋子能卖到这么高的价格?在金永杰看来,自主研发是他们最大的武器。“按一双鞋子的成本来算,研发成本起码占了30%以上。”
 
“企业发展到现在,必须重视开发设计,尤其是这几年,国外客户对产品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抓住订单,在开发设计上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亮点。”台州耐奇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春晖说。去年,他们还和英国老牌企业GOLDLINE合作成立了浙江和生荣鞋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耐奇鞋业的短板,而这恰恰是GOLDLINE的强项,两家企业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
 
温岭鞋企的创新氛围正在逐渐形成。福德隆鞋业率先引进稳型鞋垫,替换原来的切片,带领一大批品牌童鞋企业进行材料更新;足友体育与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合作组建了全国首家学生鞋研究中心,研制适合我国学生穿着的鞋类,还参与起草了《中小学生校园鞋》国家标准;卓凌鞋业则携手陕西科技大学成立卓凌中老年鞋设计研究院,签约金马影帝陈建斌,致力打造中国中老年鞋行业的标杆品牌;几米熊鞋业与瑞士一家实验室合作,开发、生产中高端机能鞋……
 
立足细分市场,更多温岭鞋企正在自主创新中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机器换人”正当时,政策鼓励鞋企换“芯”
 
 值得一提的是,欧港鞋业在自主研发新产品时,还把温岭鞋企如今面对的招人难题也考虑在内。
“我们在自主研发产品时也考虑到了这点,开发出来的鞋子尽量避开了针车生产环节,比如超纤鞋的帮面,完全依靠激光雕刻机。”欧港车间里的激光雕刻机是金永杰特地从德国进口的,一台就要40余万元。
 
这几年,不少鞋企都在制鞋设备上花了不少成本。这在中国(温岭)鞋机、鞋材及针车展览会上,智能化、自动化的制鞋设备受欢迎程度就能得到佐证。
 
“为提高鞋企劳动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市着力推动制鞋业‘机器换人’创新试点工作。”市经信局局长徐寅表示,2015年,我市制定出台《温岭制鞋行业“机器换人”推进机制创新实施意见》(温政办发[2015]41号文件),对制鞋行业“机器换人”的示范项目进行资金补助。2017年,我市出台的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中,又对鞋业技改项目补助金额较一般技改项目提高了一倍,准入门槛降低一半,鼓励引导鞋企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加快改造提升。
 
今年,温岭又出台了《关于扶持鞋业企业提档升级的十条政策》,其中一条就是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对经备案登记(核准)且当年购置设备实际投资额达100万元以上(单台设备1万元以上)的鞋业企业,分档给予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补助。其中,200万元以内部分按6%补助,200万元以上部分按10%补助,500万元以上部分按15%补助,1000万元以上部分按20%补助。
 
不仅如此,温岭还先后设立了两批15个示范项目,在成套鞋业生产设备改造、关键环节改造和单个环节改造中开展先试先行。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市鞋企实施500万元以上“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00个。
 
在政策的鼓励下,必克体育与广东东莞市意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耗资700多万元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条专业生产运动鞋的全自动化流水线,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用运动鞋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的鞋企。改造后的生产线采用定位系统、数字芯片(RFID)及控制软件,结合MES生产系统进行管理,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博洋鞋业投资1750万元,引进了全电脑自动针织机,完成5条自动流水线投产。全电脑自动针织机的生产效率是传统机器的10倍,且可节省约40%的能耗。
 
2017年,全市鞋企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1亿元,占鞋企固定资产投资额的92%,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2.8%。
 
年产10亿双,涌现出越来越多“好牌子”
 
温岭鞋在发展之初一度以代工在市场上闯出一席之地的。但现在,品牌提升正越来越多地成为鞋企未来发展的共识。
 
“以前给品牌厂加工,我的鞋卖17元,而他贴上自己的牌子,转手就卖30多元。”浙江福德隆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富德说。贴牌与自主品牌,让朱富德看到了企业竞争力的高低。通过对温州和福建鞋业进行全面考察,朱富德很感慨:“福建一些鞋企,像ABC、安踏,创办前期规模跟我们差不多,现在却走在我们前头。为什么?因为他们懂得品牌运作。”
 
“以鞋业为主导产业之一的温岭,急需打造出一个龙头企业的样板,带动周边鞋厂一步步走向品牌之路。”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文新如此认为。
 
 从2010年起,朱富德找来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聘请专业的广告公司为企业和产品做包装策划,并启用小童星来提升企业的形象,通过一系列品牌推广手法来提升产品知名度。“如今,我们的鞋子在一些店里能卖几百元,而此前市场上这样的鞋子只能卖四五十元。”
 
“想要打造品牌优势,那么定位就需要明确,不能以低价来争夺市场,而要靠质量和卖相。”在袁文新的办公桌前,一本名为《中国·温岭童鞋及配饰综合创新服务平台(中国·温岭童鞋科技研究院)整体建设方案可行性报告》已经起草完成。
 
这几年,温岭全力推进品牌战略,以国家级童鞋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通过质量提升、品牌培育、标准引领、技术支撑、科技创新等措施,努力破解‘低端、低价’的产业困局。
 
“目前,全市鞋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名牌3个、省著名商标11个,拥有4个国家级区域品牌和1个省级区域品牌,3个全国十大童鞋品牌。随着质量标准工程建设的推进,鞋业骨干企业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强。”市经信局副局长林新德说,去年12月20日,必克体育与迪士尼在广州签署许可协议,被授权使用迪士尼米奇(Mickye)和米妮(Minnie)原型和商标,这是温岭鞋业品质得到国际品牌认可的标志性喜事。
 
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也让不少客商对温岭童鞋有了新的认识,童鞋企业不仅订单增长了不少,整个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