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温岭市AAAA级社团组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关于商会 | 信息公告 | 动态视窗 | 企业风采 | 政策法规 | 品牌建设 | 清廉阵地 | 会费财务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温岭·曙.. 10-26
·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 10-25
· 商会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业.. 02-22
· 晋江研发中心门面装修项目对外.. 05-14
· 关于公布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五届.. 11-30
· 关于同意增补副会长单位的决定 01-11
· 关于商会秘书长人事变动的通知 01-11
   会员企业 >>更多
台州华利来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好兄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冠奇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远霸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诺博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浙康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美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横山头海绵厂
浙江芬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温岭市健足鞋厂
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龙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富明星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大树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比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台州足友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石粘双军鞋厂
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乔俊莱鞋业有限公司
奕哲鞋料加工厂
台州满利坚友增鞋材有限公司
台州正标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莎米路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新奇特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红旗鞋厂
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金涛鞋业有限公司
温岭市莱得利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欧港鞋业有限公司
台州洲通鞋业有限公司
浙江恒泰源聚氨脂有限公司
台州驰野鞋业有限公司
   信息传递 >>更多
  鞋类企业安全生产 倡议书 03-31
  最新发布!助力温岭鞋企转型,.. 09-23
  减负!浙江出台意见进一步减轻.. 11-19
  以产业革命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11-19
  重大利好!省里给咱发了35个.. 11-01
  从源头抓童鞋产品质量提升 温.. 07-30
  温岭市召开鞋业整治提升工作.. 07-17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视窗 >> 鞋业动态

温岭市鞋革行业2018年1-6月经济运行情况

发稿:2018-08-06  发布者:  来源:  点击:1999次

今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汇率大幅波动以及我市全面推进制鞋业改造升级大整治行动的影响,我市鞋业企业总家数、生产销售总量下降明显,其中规模上企业发展平稳,中小微企业步履艰难;外贸市场两极分化,中大型企业发展较为平稳,规下企业形势不乐观;内销形势较去年同期略有改善。
 
一、行业运行数据
截止6月底,全市共有鞋革企业3767家,同比减少11 %;员工人数12.05 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产值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189家,累计实现开票销售额约34.02 亿元(由于今年统计标准修改,工业总产值调整为开票销售总额)同比下降0.2%,工业生产用电7178千瓦时,同比下降2.7%。据台州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6月温岭出口鞋类总额达30.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6%;出口数量为1.32亿双,同比减少6.76%;非洲、欧盟和拉丁美洲是前三大出口市场,分别出口金额为9.7亿元、5.3亿元和2.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8%、下降3%和增长13.2%。
 
二、行业运行情况简析
1、外贸形势不明朗,订单量价同跌
(1) 近年来,国际经济虽然保持复苏态势,但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国际经济从全球化走向逆全球化,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导致外商以及外贸企业都变得小心谨慎,不敢贸然下单接单。小单或短期订单已成为外贸常态。由于产品款式变化多,工人制作难度加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用工成本。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隐形利润的增长,以每双30元的鞋业为例,光汇率波动就能产生1-2元的利润,但外商精通中国外贸政策,他们在重新签订合同时,挤压汇率红利,造成上半年鞋类出口量价同跌。
 
(2) 日元、欧元等货币的大幅贬值提高了企业接单难度,同时造成企业因汇率变动,外贸公司破产等不可控因素的亏损加大,企业利润明显下滑。
 
(3) 原来市场需求量很大的非洲市场因各国关税上调,清关成本提高了近30%,迫使鞋价由原来的平均每双1.6美元上涨到2.6美元,导致销量直线下降。再加上,迪拜批发市场生意惨淡后,大量中国人开始涌入非洲市场购买摊位,中国鞋类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
 
(4) 由于温岭鞋业成本持续上升,出口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大量中低档订单开始流向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出口型的中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
 
 2、内需市场开始回暖,童鞋增长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服饰鞋帽类零售总额达5564亿元,同比增长9.1%。这意味着内需市场开始回暖。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估计我国每年人口出生峰值在2200万左右。庞大的市场需求对童鞋产业来说是一个长盛不衰的商机。据调查的5家童鞋内销企业反映,上半年产值同比上升10-20%有3家,持平的2家。
 
三、大整治对温岭鞋业带来的影响
1、产业供应链断裂,配套成本上升
据温岭市鞋业整治办通报,截止7月2号,全市共计关停鞋企作坊4345家;自行搬离2290家。大整治后,大量中小配套企业的关闭造成鞋业产业链断裂,如高频、印花、滴塑等转移至温州、福建等地加工,制鞋企业面临着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困境。
 
  2、员工紧缺招工难,企业违约风险加大
   大整治后,温岭鞋业大面积关停的负面新闻经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及转载后,外来务工人员纷纷逃离温岭制鞋行业。老员工流失,新员工转道现象造成制鞋业无人可招,无工可开。据统计截止6月底,全市鞋业员工已减少了3 万人。今年开春,全市制鞋业开工期较往年推迟了近1个月。城北一家规上鞋厂因为招不到工人延误交货期,为了赶时间,空运交货,运费成本每双鞋子就高达20元,损失惨重。
 
3、土地资源紧缺,工业厂房租金暴涨
上半年,温岭市拆除涉鞋违法建筑2549宗,拆违面积达98.87万平方米。但拆后利用项目启动缓慢,能允许鞋类企业进驻的小微园更是少之又少。企业拆违后受土地制约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发展前景良好又苦于无生产车间的企业不得不高价寻找合格的工业厂房。僧多粥少的市场供求关系,造成温岭工业厂房租金暴涨。据了解,温峤工业园区房租上涨了50-100%,最高达38元/㎡;城北南山闸工业区一处15亩空地,需要中标者自建厂房,而后15年的厂房使用权租金就高达500万/亩。土地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市鞋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
 
4、市场恶性竞争减弱。关停大批的“低散危”企业、家庭作坊后,低价恶性竞争、高价抢夺员工现象明显减少,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随着小微生产企业的骤减,大量的网商订单转移,有着价格优势的规模下正规企业开始承接市场空档,上半年生意火爆,销售增长喜人。
 
四、行业发展亮点
近几年来,制造业已步入微利时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并不断付诸于行动。在市政府实施的“四换三名”工程的推动下,温岭鞋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特点,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注重品牌和研发,力求提质增效,积极在困境中谋变突围。
 
1、自动化设备更新换代步伐加快
以鞋业省级“机器换人”创新试点契机,温岭鞋企在成套鞋业生产设备改造、部分生产环节改造和单台自动化设备改造三个形式中开展先试先行。必克、正标、欧港、浙诺尔、卓凌、福德隆等规上鞋业今年分别采购了100多万的新设备,如电脑针车,激光雕花机,激光切割机,自动刷胶机、红外线定型机等,不但提升鞋类产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力和成本,有效缓解了招工难。飞鹰鞋业有限公司自引入智能化设备后,4条流水线可以日产量1万多双童鞋。
 
2、新材料新工艺引进力度加大
温岭鞋企正积极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创新产品品种。博洋、一休等鞋业引进横机加工针织鞋帮面。福德隆鞋业率先从福建等地引进鞋躺底替换原来的切片,带领一大批品牌童鞋企业进行材料更新,改变了童鞋有刺鼻气味的不良印象。台州欧港鞋业与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一种菌棉材料,用于鞋内衬,起到很好的物理防臭抗菌作用。
 
3、精耕市场自主品牌竞争力增强
细分市场产品,做精做专,是鞋企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方式之一。继迪士尼与必克体育签署品牌代理许可协议后,台州足友与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合作组建全国首家学生鞋研究中心,研制适合我国学生穿着的鞋类,推动学生用鞋的规范化、专业化;浙江卓凌携手陕西科技大学成立卓凌中老年鞋设计研究院、并签约金马影帝陈建斌,致力打造中国中老年鞋行业的标杆品牌;几米熊鞋业与瑞士一家实验合作,开发、生产中高端的儿童机能鞋;欧港鞋业计划研发食品级材料,专业生产婴儿孕妇鞋。
 
4、积极参与行业标准起草
近几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品牌战略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温岭鞋企意识到标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推进我市鞋企拥有行业规则话语权、促进温岭鞋业品牌和形象提升发挥了一定作用。温岭市东亚塑胶有限公司的《橡胶鞋底》与台州足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中小学生校园鞋》入选《2018年第三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它们的入选实现了温岭鞋企从标准制修订的参与者到主导起草者的跨越。         
温岭总商会  温岭鞋业网  鞋业人才网  温岭人才网  玉环人才网             
关于商会   特约顾问   动态视窗   标准化项目   会员之家   品牌建设   信息传递   清廉阵地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  ©   www.wlshoes.org   技术支持:温岭鞋业网
地址:浙江省温岭市万昌中路1299号鞋业大厦5楼 邮编:317500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255号  浙ICP备11064363号-1